向沙漠进军——-Pollution

Posted: 三月 26, 2009 in 留学敢言-Dare to say., 旅行杂记-Travelling

已经到这个西部的小镇有10天了,每天重复着数据测量的工作,看似无聊的工作,也被我一点点的适应,一点点的开始热衷于,初来之时感觉着这个沙漠,黄河,退化草地,良田随处可见的小城,很是新鲜,虽有些水土不服导致咽喉肿痛和后来的感冒,但是还是感觉这个淳朴平和的小城,一片安祥,和谐。

先说说野外调查的情况,由于有当地野外试验站的帮忙,找到了一位60几岁的大爷,既可以做我的向导,又是我的司机,同时每天又跟我介绍这这个小城的变迁,大爷人很实在,身体很棒,聊天中,得知大爷很喜欢打猎抓鱼,聊起来俨然一副年轻人的心态,听他的描述,让我可以想象到这里的过去,偶尔还需抗洪的黄河,山里和沙漠里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看着眼前的景象偶尔也真会想到那时的情景,这个“偶尔”就是偶尔可见的兔子和狐狸的踪迹。

OK,继续写,写一些敏感的,跟标题对应,就是说说沙漠的污染,我的调查,在沙漠中设了一个监测点,当然我不是监测污染了,只是测量一下温湿度等的简单参数,但是每天开车从农区杀入沙漠深处,都会不时的被刺鼻的气味所袭击,被远处冒着的各种各样颜色的浓烟所震咳~,当然也有原因是我感冒,在我经过的这么十几公里的沙漠中,既有排放黄色浓烟的化工厂,又有拜访浓浓黑烟的冶炼厂,淡然还有污染大户化肥厂和造纸厂,所经之处无不刺鼻难闻,沙漠里面有很丰富的地下水,这也是为什么工厂在这里建设的原因之一,但是最主要原因我想是在沙漠里,排污简单,无需排污设备,远离城市,或者用大爷的话叫做“天高皇帝远”,也就是这样的观念早就了这样的污染向沙漠进军的状态,而且据了解,所有这些的污染企业都系中国东南部的投资,真是下游不知上游污染的危险。一味的追求利润,追求效益的最大化这无疑是现今国人的最大出发点,但是却没有人考虑过子孙后代~

其实说这些只是一个引子而已,中药讲究引子,引出顽疾,然后再进行攻击,当然我不想攻击,只是说明状态,状况和情况而已。回国期间恰逢国内两会召开,我不是穷酸的书生,我关心或者说喜欢看祖国的政策制定的主要会议,在国内的时候每每开两会都会很有心情的去注意每年讨论的焦点问题,也就是每年我们都遇到有最关键的问题,一直以来,环保的意识,是在逐渐的被建立起来,包括有时候看见家教良好的小孩子开始注意不要随地扔垃圾,节约用水等这些情形都让人有一种振奋的感觉,因为改变这种观念不是当代人所能自我改变的,而是当代人通过一些细节去教育后代,当后代能感悟到这些,那就是意识到提高和升华了。返回主题,为何说两会呢,每天都在看,每天都会有听,都会有考虑,但是去听不见几个环保问题的提出,大凡的问题全是如何保持经济平稳的发展,抵御金融危机,自然在金钱面前谁都要低头,包括所有的大国,美国,欧盟,日本,没有多少人再提全球变暖,气候恶化,即使有人提,也不会有人去重视,只能让我们心灰意冷,可能这个词不太确切,但是却似此意最佳,我们的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我们所息息相关的环境的基础上,环境不管经济危机与否,他会保持一定的惯性,当然我们适当的去治理,可能就会有平稳运动的状态,当我们放弃了这个,他就会加速的恶化,我们一直以来提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其实呢,却在危机时刻永远想到的是利益,却并非环境,这就是说人不是自然的产物,而是利润和金钱的产物,无论哪里,追求着金钱物质的富足却无视人与自然的和谐~, 人并非与自然共生,正确的理解应是自然可以没有人,原因是自然不在给机会予人,当然我不是哲学家,放这些微词只是想更加明确 解释我的标题,呵呵。

看者有其思,读者有其感,随意编纂而已~

评论
  1. YUCO说道:

    强烈建议调整版面,利用不合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