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我的日本生活–换取驾照试验场考试–

Posted: 八月 4, 2008 in 日本生活二三事儿~ Life in JAPAN

On 8th Jul.2008, revised on 4th Aug.2008.

今儿,终于,经过一周的煎熬,迅速的拿到了日本驾照,算一下成本,包括考驾照过程中的休闲娱乐活动,以及去驾校进行简单的练习,大体总价接近6万日元的样子,比起在日本学习一个驾照,算是省下了20几万,当然,也要考虑这个驾照在中国的成本,大体也是6万日元的样子,所以呢,怎么也算是赚了吧,庆幸一下我的执着,从小到大,第一次遇到这么难的考试,从来没有经历过,哈哈,似乎是好多次才补考通过,因为考过了,所以,斗胆分享一下我的考试经验吧,有人引用也还算是一件益事了。

首先,提交一大堆材料,这个就不说了,去网上查很多,或者直接去日本的交通驾驶中心去问,又直接服务态度还一流的好,材料接受,只要你的驾照是在中国实实在在的学的,通过是不成问题的,这个部分省略去了,本文主要提及一些关于试验场考试的内容,我大体分了两个环节,一个是基础的技术环节,一个是心理战的环节:

一、关于技术环节,请大家将这些仔细的融入到驾驶过程中。

自动档档位说明:P (长时间)停车,R 倒车,N 短时间停车切掉发动机动力,D 普通前进档,2 稍强动力前进档,1 大动力前进档。

1、 启动前

a) 车前车后看,确认死角没有问题,开门前左右看然后开门进车,关门时,待门快关10cm左右时用力关门;

b) 锁门;

c) 调整座席,下面调整前后,右面调整左右;

d) 观后镜调整,中间上方;

e) 提醒同乘者扎好安全带,锁好车门;

f) 扣紧安全带准备起动。

2、 启动顺序

a) 脚踩刹车,扭动钥匙门启动汽车;

b) 挂挡,打开左或右转向灯(视行驶方向而定),确认前后左右无人,尤其是将要行驶方向的后侧;

c) 放下手刹,轻轻抬起脚刹车,让汽车平稳行驶起来。注意平稳。

3、 路上直线行驶和弯道行驶

总体原则:Keep left,靠左边行驶,弯道行驶要进行点式刹车,大体要进行2次或者3次刹车然后进入弯道。注意直道行驶入弯时,通常都会有要求直道行驶的最大速度要超过30KM/H,所以这里一定要注意哦,另外关于点的3次刹车,最好能够刻意的让考官感觉到,比如速度比较快,迅速的点刹车,让考官体会到惯性,恩,这就达到目的了,他就知道你这项OK了。

4、 转弯行驶

a) 直道行驶转弯,转弯前三十米首先看观后镜,然后打开转向灯,默数1,2,3 然后回头确认转弯方向后侧无车辆,然后并道进行转弯行驶,注意并道时候,不易过急,适当控制速度,转弯前如果车速比较慢轻点刹车1~2次,如果车速比较快点2~3次;

b) 短距离转弯行驶,直接打开转向灯,确认车后无车辆进入转弯车道

5、 路上遇见障碍时行驶

a) 发现障碍前30米减速,先观察后视镜,然后打转向灯,默数3秒后,回头确认转变方向后方无车辆行驶,进行换道操作;并保持匀速行驶到障碍物;

b) 当与障碍车位置平行时,确认后视镜,打开回原路的转向灯,默数3秒,回头确认转弯侧后方无人车,进行转回原路操作。

6、 S形弯道

a) 注意速度要慢,平稳过完,实际上是保持车轮方向为S路线所在点的切线方向,就OK了,当然如果手可以快速把握,可以快速通过,但是通常日本人会喜欢你缓慢的通过的,所以尽量慢吧,要有耐性,相信日本人的耐心是无限的,哈哈。

7、 直角弯到

a) 直角转弯实际上是在进弯时保持水平位移与垂直位移保持在1:1的比例上,这样就可以有足够的空间来调整车的位置。

8、 下车

a) 拉起手刹车,将档位确定到P档,然后关闭发动机,稍开车门去人前后无人无车后下车关门走人, OK。

9、 一些小毛病

a) 脚,当然指右脚,只能放置在油门上或者放置在刹车上,不可以放在旁边的空当处哦。

b) 注意转弯时候要稍微慢一些,然后如果左转弯,那就要严格的贴着左边了哦。

c) Remember 左(ひだり) 3  右 (みぎ) 2 (因为我日语不好,所以简单的把这两个词这样记一下,三个字就是左转,两个字就是右转,哈哈。)

d) 再有就是数字了,相信知道30以内的数字就OK了吧,好似我考试的时候最大的数只有27而已,不过我至少能数上几亿了,哈哈,哈哈。

二、关于心理调节环节

关于这个环节,我认为是在你达到上述的水平后最重要的部分,因为日本人喜欢找平衡,也就是说,通常即使你的技术再好,他都会让你好几次才通过,因为他始终觉得国外的驾照尤其中国的驾照要比日本驾照所化的钱少很多(中国3千左右,日本32万日元约合2万多人民币)所以,在我们考试过程中,首先是确认自己的技术,是不是可以没有什么问题的通过上面技术环节中的问题,其次就是要懂得牺牲时间,连续的去考试中心考,让他们知道你很重视这个,同时让所有的考官都知道你的驾驶技术还可以,也是因为每天考试是有不同的考官。第三呢就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记得我倒数第四次参加考试的时候,由于换新路线开脱轮了,心情很差,当时简单的表现力一下,但是考官给我讲问题的时候,还是要不断的说我明白了,是的,这样,让他知道你肯通过考试去改进自己,呵呵,我想考官一个层面是考官,另个层面也是一个教官,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驾驶方法。

还有一个就是要熟悉不同考官的喜好,考我的考试中心似乎只有三个考官,两个年轻的考官喜欢慢慢的开,老一点点考官则喜欢高速行驶,所以你得通过前面几次考试来揣摩考官的喜好,根据不同考官来展现自己的驾驶技术。

最后

感谢在驾照换取准备和考试阶段给予哦我建议和帮助的友人,他们的宝贵经验给我的极大帮助和鼓舞,谢谢啦。

祝愿读过这篇文章的中国留学生能早日换取到日本驾照。

评论
  1. Unknown说道:

    想知道你身边的好玩事儿吗?到哦家看看吧:)

发表评论

